Wednesday, March 02, 2011

喝酒以后不能喝咖啡

在饮酒后,酒精很快会被消化系统吸收,接着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影响胃肠、心脏、肝肾、大脑和内分泌系统,并导致体内糖代谢、蛋白代谢、脂肪代谢紊乱,其中受害最直接、最严重的就是大脑。而咖啡的主要成分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还会加快新陈代谢。

如果酒后再喝咖啡,会使大脑从极度抑制转入极度兴奋,并刺激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极大增加心血管的负担,对人体造成的损害会超过单纯喝酒的许多倍,甚至诱发高血压,如果再加上情绪激动、紧张,危险性会更大。
  
其实,不光白酒,即使有多种保健作用的葡萄酒也是如此。因此,饮用30度以上白酒超过50克的人,酒后最好不要喝咖啡,而对于喝了很少量酒的人,喝咖啡最好不超过一杯(200毫升)。在饮用白酒30—60分钟内,饮用葡萄酒1—3小时之内,人体中游离的酒精含量会达到最大值,在这期间不要喝咖啡。

有人在酒后饮咖啡是为了解酒,其实,解除酒后头痛的最佳办法是喝蜂蜜水。可以在饮酒之前或是之后喝杯加有一汤匙蜂蜜的水。蜂蜜中含有一种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和吸收,提高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此外,西红柿汁里面也含有丰富的果糖,酒后吃一个西红柿也能起到醒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