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女性根据“五期”选择饮食

无论是年轻貌美的少女,还是风韵绰约的少妇,或是满脸慈祥的祖母,女人的一生都是美丽的,有着永远说不完的故事。

雌性动物直到老死都有生育能力,而人类的女性却不能,因此年龄就是一个女性生育能力的重要信号。女人生育的高峰是20到24岁之间,这以后至30岁,是次高峰时期。到将进入40岁时,女人的生育能力已降低了31%,从此以后便一直下降,通常一过50岁,女人不再来月经,也就不再生育。所以女性要想具有和保持特有的女性性能力和性吸引力,就要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进行不同类型的补养。

青春前期:
宜选用促进红细胞生长、增强身体免疫力的食物。如猪肝、红枣、蛋类、海带、豆类、糙米等。体质弱的少女,可适当采用滋补药膳进行食补,如当归、枸杞、熟地等。

青春期:
周期性的月经,内分泌腺、皮脂腺、汗腺机能增强,性机能日益成熟,头屑、黑斑、粉刺、油性皮炎等纷纷出现。此时的女性宜多食羊肝、猪肝、鸡蛋、瘦肉、红枣、山药、扁豆等,应避免全脂牛奶、肥肉、高脂肪。食物佐料宜清淡些,及时补充铁质、钙质,多食蔬菜和坚果,加食骨类和虾皮、虾酱等食物。适当吃些含碘的水产品如海带、紫菜、海鱼。

孕哺期:
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减少速食及精制食品。加食豆制品、牛奶、鲫鱼、鸭、虾、蛋、肝、瘦肉、大枣、干果等。孕妇注意不要多食龙眼肉,忌用茴香、花椒、桂皮、辣椒、大蒜等热辛性调味料。忌喝各类酒,包括糯米甜酒。产后应增食肉类、蛋类、鱼类,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以促进乳汁分泌。

中年期:
应该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运动,坚持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糖类的食物选择,如选吃瘦肉、少吃全脂奶品等。晚餐要清淡,注意加大蔬菜、水果的摄入量。

更年期:
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必要的微量元素,注意用大枣、龙眼、红豆、糯米、莲子制品作补食进餐。对浮肿的更年期妇女,要限制主食,适量饮用绿茶,利于消肿降压。对发胖的更年期妇女,要选食茄子、菠菜、瘦肉、鱼虾、豆类及植物油。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Violet

It's good to know this five stages of a woman life and the appropriate food to eat. I know better what food to cook for my daughter, mum and me. : )

Eileen

Anonymous said...

Hi Fenying,

Miss your program. Saw this and find it quite interesting. Learn the food that is good for me now and in future. Will eat more of those food from now onwards.

Phyllis